武汉四光伏电站未并网 政策无处落地

来源:《楚天金报》 | 2023-01-18 19:30:19 |


(资料图片仅供参考)

国家发改委以高出民用电近一倍的价格对光伏发电企业购电,这对光伏发电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。但可惜的是,武汉本地四家光伏发电企业却无法享受到这一政策。

据了解,目前武汉市规模以上的光伏发电系统仅四家,分别是武汉日新科技光伏发电站、武汉火车站光伏发电站、汉口江滩光伏发电站、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。遗憾的是,这三座发电站和一个光伏发电系统尚未接入武汉电网。也就是说,均不能享受国家发改委的光伏电价政策。

为何出现这种叫好不叫座,政策无法落地的状况?业内专家表示,主要原因是光伏发电设备的前期投入太大,回收周期过长,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所致。

“光伏发电企业发的电首先是自产自销,在自给自足有富余的情况下,才能并网将多余的电量出售。但是很显然,武汉目前这四家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,和自身的用电需求相比只是九牛一毛。自己用都远远不够,就更不谈并网售电了。”业内人士对记者说。